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言语理解(9.30)

2021-09-30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短、信息量大、考查能力丰富、题目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因此要求应考者在备考的过程中要从题型分类的角度入手,重点掌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每种题型的解题技巧,能够确保在处理较长较多的文字时迅速辨清题型,直击考点,快速解题。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特发布一系列江苏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题,供考生备考2022年江苏省考。

  接下来完成以下1—5题!   

  1.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万亿美元资金,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扩大至现在的3倍,以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陷入困境的国家。
  上述文字的主要意思是什么?(     )
  A.二十国集团提供亿万美元帮助困难国
  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扩大三倍
  C.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助穷国
  D.万亿美元穷国解困
  2.大铲岛面向南海,左前方是香港,右前方是澳门,是珠江口磨刀水域、南沙水域以及东江、西江、北江的交汇点,也是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进境的第一关和出境的最后一关,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早在清朝光绪25年(1899年),清政府就在大铲岛上设立了“九龙新关大铲厂”。改革开放30年来,这片水域一直是南中国海上缉私的主战场,被誉为海上“打私桥头堡”。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大铲岛被誉为海上“打私桥头堡”的由来
  B.大铲岛的地理位置极其重要
  C.政府要保护好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的大铲岛
  D.大铲岛重要的地理位置使得历代王朝都很重视
  3.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目标,是有效改善农村少儿的营养状况和健康素质。由于各地的地理环境、食物资源、饮食习惯、传统民俗不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对各地农村少儿健康和营养状况的实证研究基础上,因地制宜地提出合理的食物结构和改善计划。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农村少儿的营养需科学改善
  B.各地的营养改善方式存在差异
  C.营养改善目标是通过研究来确定的
  D.地域不同,营养改善的目标就不同
  4.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
  这段文字旨在强调(  )。
  A.人的主观能动性
  B.人定胜天的思想
  C.人的客观规律性
  D.人能够决定历史
  5.扫描电子显微镜在物证检验中有着广泛的用途。它对工具痕迹、弹头、弹壳上痕迹的检验非常有用,对毛发、射击残留物和其他微细物证也极为有用。扫描电子显微镜不仅能以极高的倍数提供物证的形态和表面结构特点的放大图像,而且由于有很好的景深,还能提供清晰的三维图像。这些优点都是一般光学显微镜所不及的。此外,扫描电子显微镜与X射线分析仪联网还能对验材进行定性分析。
  这段话中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扫描电子显微镜在物证检验中有广泛的用途
  B.扫描电子显微镜的优点其他光学显微镜不具备
  C.扫描电子显微镜有适于物证检验的优点
  D.扫描电子显微镜是物证检验中运用最广泛的一种仪器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分析可知,文段说的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提供1万亿美元资金,来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陷入困境的国家。A项与此相符,B、C、D三项表述均不够全面、准确,不符合标题特征,可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B
  解析:
  文段一开始交代大铲岛的地理位置并指出其是兵家必争之地,接下来通过清朝和改革开放后具体论述其重要性,故作者意在说明的是B选项。A选项为事例,表述片面。C选项偏离文段主题,文中没有提到保护的问题。D选项“历代王朝”不符合文意。故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文段先指出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目标,其后指出由于各地具体情况的不同,要实现目标,就要在实证研究基础上因地制宜提出改善计划。A项只叙述了一个事实,与文段主旨无关;C项说法错误,需要通过研究来确定的是计划而非目标;D项说法错误,即使地域不同,营养改善的目标也应该是一致的。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根据提问方式“旨在”一词可知考查隐含主旨。材料通过四个“能不能”引出主旨“关键在人”,强调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故正确答案为A。
  “人的客观规律性”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对立面,C项显然错误。材料中提出的是当下的现实问题,没有体现“自然”或“历史”,B、D项超出了材料谈论的范围。
  5.答案: A
  解析:
  这段话是总分关系,总的说明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在物证检验中有广泛的用途。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