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言语理解(10.13)

2021-10-13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短、信息量大、考查能力丰富、题目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因此要求应考者在备考的过程中要从题型分类的角度入手,重点掌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每种题型的解题技巧,能够确保在处理较长较多的文字时迅速辨清题型,直击考点,快速解题。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特发布一系列江苏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题,供考生备考2022年江苏省考。

  接下来完成以下1—5题!   

  1.红杉树是地球上仅存的红木科树种之一,美国红杉树公司有一片高大巨拨的红杉,躯干通体绛红,冠上枝桠通天遮日,根部直径达到8米。据说世界上最大的红杉树在澳大利亚,不幸其主干毁于雷电,最终定格在75.2米。树木的生长也是竞争的过程,在成长中尽快长高、长大就能争取到更多的阳光,根都粗壮之后,从地下获得的水分也会增加。所以,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大树的长成也需要天时、地利
  B.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存,也就没有发展
  C.万物生长靠太阳
  D.能生存下来的是最能够适应变化的那种
  2.印刷术是一种粗浅的发明;枪炮是一种不太奥妙难测的东西;指南针是一件前人已经知道一点的东西。可是这三件发明在我们的时代已经使世界有了多大的变化!一个在学术上,另一个在军事上,第三个在财宝、商品和航海上。而这些发明,我说只是偶然碰上的,是由机会造成的。如此说来,人类统治万物的权力肯定是深藏于知识之中的。在知识里蕴藏着许多东西,这些东西是帝王的财宝不能购买,他们的势力所不能指挥的。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
  A.在知识中蕴藏着丰富的财富
  B.这三件发明是偶然碰上,并偶然派上用场的
  C.印刷术、枪炮和指南针只有在国外才获得了新的用途
  D.知识就是力量
  3.“低碳农业”是以“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高品质、高效益”等“三低、两高”为特征的现代农业,是彻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合理高效利用资源和能源,建立清洁能源结构和实施清洁生产,并促进能源和资源利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显然,低碳农业是低碳经济在农业发展中的实现形式,有助于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改善全球气候条件、在农业领域推广节能减排技术、开发生物质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具备“持续生产、安全保障、品质优良、调节气候、生态涵养”等多元功能。
  根据这段文字,对“低碳农业”理解不正确的是(  )。
  A.“低碳农业”具有多方面的功能
  B.“低碳农业”是现代农业的一种表现形式
  C.“低碳农业”是农业发展的理想目标
  D.“低碳农业”是实现低碳经济的形式之一
  4.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们开始超越以民族、国家为单位看待历史发展的视角,看到了世界各个地区、各个文化之间的频繁互动和交流。而一些跨国公司,利用现代社会信息传送的发达和便利,其各个部门根据需要可以分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通过电信技术和互联网加以沟通。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互联网使当今世界进入信息交流十分便利的时代
  B.当今世界的交流和沟通已经完全突破民族、国家的限制
  C.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时代的来临标志着当今世界走向全球化
  D.以互联网的普及为核心的信息时代改变了交流与沟通的传统模式
  5.从概念本身来说,“文化旅游”并非一个新名词,早在古罗马时代,人们就已经尝试了以文化需求为诱导的外出旅行活动。宗教朝圣、探寻历史古迹、参加特殊节庆活动等,都是旅游体验的一部分。可以说,旅游本身就有文化因子,而文化旅游,更是可以在丰富旅游者旅行见闻的同时,提供旅行者和被访地双方更加独特的文化碰撞和交流。20世纪70年代后期,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概念,“文化旅游”模式逐渐兴起。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
  A.蕴含文化色彩的旅游由来已久
  B.“文化旅游”模式诞生于古罗马
  C.文化交流可以促进旅游业的繁荣
  D.文化是促使人们旅游的关键因素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所以”表明最后一句话是对全文的总结,前文介绍红杉树长的很高大,“树木的生长也是竞争过程,在成长中长高、长大就能争取到更多的阳光”,由此句可知介绍红杉树是为了说明树木的成长也需要竞争,符合对前文总结的是B“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存,也没有发展”。
  2.答案: D
  解析:
  根据提问标志词“主要意思”可以判断出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阅读可知,这段文字是典型的“分—总”结构。先通过印刷、枪炮和指南针举例,然后进一步阐述它们对时代的影响,最后总领式地点出人类统治万物的权力来源——知识。文段的落脚点在知识上,所以强调的也是知识的作用。所以选D,知识就是力量。
  A项属于字面理解,是“在知识里蕴藏着许多东西”句意的缩小,并不是文章传递的主旨;B项属于“分—总”结构中的“分”,并非材料主旨;C项错误,“只有在国外才获得新用途”原文中没有体现,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文段三句依次对应C、D、A;B表述错误,“低碳农业”本身就是现代农业,而非现代农业的表现形式。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由提问可知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第一句指出互联网的普及引发了地区和文化的频繁互动和交流,“频繁”说明互动和交流非常便利,而第二句通过跨国公司的例子,进一步阐述了互联网使现代社会的信息交流非常发达和便利,A表述与之最为接近。故正确答案为A。
  B项缺少文段的主体“互联网”,且其中的“已经完全突破”表述过于绝对;C项为强干扰项,选项的说法是正确的,但文段中没有明确指出这一点,不能准确的由文段概括出来;D项属于无中生有,文段只谈了互联网的普及,但没有涉及到传统模式的发展历程。
  5.答案: A
  解析:
  据提问和选项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由原文“早在古罗马时代,人们就已经尝试了以文化需求为诱导的外出旅行活动”可知蕴含文化色彩的旅游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代,A项表述符合文意。
  材料中提到古罗马只是在理解“文化旅游”这一名词概念时,追溯最早蕴含文化色彩的旅游,并非当时就有“文化旅游”这种模式,而由最后一句可知“文化旅游”作为一种“模式”兴起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故B项表述错误;C项表述在文中并没有体现,也不选;D项“关键因素”表述错误,材料并没有体现文化为使人们旅游的关键因素。
  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