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5.23)

2022-05-23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近一年期间发生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等方面的内容。
 
  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最新版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城市铁路桥的铁道两边往往留有一定宽度,足够一个人行走。但是铁路桥是严禁行人通行的,禁止行人通行的主要原因是:
  A.担心行人被高速行进中的火车上的突出物剐到
  B.由于铁路桥的护栏间隙较大,行人容易从护栏间隙中坠落
  C.高速行驶的火车扰动空气,气流改变造成向外的推力,有将附近物体推下桥的危险
  D.高速行驶的火车扰动空气,气流改变造成向内的吸力,有将附近物体卷入的危险
  2、由同一种元素所构成的不同单质被称为同素异形体。下列哪组物质不属于同素异形体?
  A.钢和铁 B.金刚石和石墨
  C.红磷和白磷 D.氧气和臭氧
  3、“穿花蝴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夏天,我们常会看到蜻蜓在水面中飞来飞去,还会不时的轻点水面。“蜻蜓点水”的目的是为了:
  A.饮水 B.解暑 C.产卵 D.嬉戏
  4、中国古代小说塑造了很多莽汉形象,他们外表威猛如金刚,性格天真似儿童,深受读者的喜爱。下列小说中莽汉的时代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张飞 ②程咬金 ③李逵 ④牛皋
  A.②①③④ B.②①④③
  C.④②①③ D.①②③④
  5、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甲到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领取了营业许可证。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根据依法行政原则,该营业许可证应撤销
  B.根据妥当性原则,该营业许可证应撤销
  C.根据信赖保护原则,该营业许可证不得撤销
  D.根据比例原则,该营业许可证不得撤销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D。
  解析:流动物质流速较大的压强较小,火车高速前进,带动周围空气高速运动,所以靠近火车的空气压强小,而离开火车较远的空气压强大,于是周边的东西就被空气压向火车。火车通过时,人不能太靠近,否则会有被卷入的危险。故本题答案选D。
  2、【答案】A。
  解析:钢,是对含碳量质量百分比介于0.02%至2.11%之间的铁碳合金的统称。钢的主要元素除铁、碳外,还有硅、锰、硫、磷等。铁是一种金属元素,原子序数26,铁单质化学式:Fe。纯铁是白色或者银白色的,有金属光泽。二者不属于同素异形体。故本题答案为A。
  3、【答案】C。
  解析:蜻蜓点水就是蜻蜓产卵,卵直接产入水中,或产于水草上。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D。
  解析:张飞,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将领;程咬金,隋唐时期名将;李逵,北宋末年梁山好汉;牛皋,南宋抗金名将。按时代顺序排列为:①②③④。故本题答案选D。
  5、【答案】A。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故本题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