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数学运算(6.16)

2022-06-16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数学运算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数量关系主要测查应试人员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数学运算主要考查经典题目,但也会出现新的考点,总体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运用以及解题方法、技巧的熟练程度。从整体来看,数量关系的材料也越来越贴近实际生活,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思考和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
 
  接下来完成以下1—5题!

  1、某部门有甲、乙两个工作小组,甲组的效率是乙组的2倍。若一项任务先由甲组完成,剩下的由乙组完成,这样所用的时间比两个小组合作完成全部任务所用的时间多4天。若该任务由乙组单独完成,则需要多少天?
  A.6 B.8 C.12 D.15
  2、某单位为增强员工凝聚力,开展了A、B、C三项活动,要求每位员工至少参加一项活动。同时参加A、B活动的人数与同时参加A、C活动的人数之比为5∶3,同时参加B、C活动的人数是同时参加三项活动人数的4倍,且同时参加B、C活动的人数比同时参加A、B活动的少20%,至少参加两项活动的人数与只参加一项活动的人数相同。问只参加两项活动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重是多少?
  A.40% B.45% C.50% D.55%
  3、在棱长为1的正方体上切下两个角,两个截面为等大的正三角形。截下的两个角组成了一个六面体。已知该六面体的体积为原正方体体积的,则六面体表面积为原正方体表面积的:
  4、某高校两校区相距2760米,甲、乙两同学从各自校区同时出发到对方校区,甲的速度为70米/分钟,乙的速度为110米/分钟,在路上二人第一次相遇后继续行进,到达对方校区后马上回返,那么两人从出发到第二次相遇需用多少分钟?
  A.32 B.46 C.61 D.64
  5、某检修工作由李和王二人负责,两人如一同工作4天,剩下工作量李需要6天,或王需要3天完成。现李和王共同工作了5天,则剩下的工作李单独检修还需几天完成?
  A.6 B.5 C.4 D.3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C。
  解析:方法一,根据题意,设甲、乙两组的效率分别为2和1,设任务总量为x,根据题意有解得x=12,则该任务由乙组单独完成需要12÷1=12天。
  方法二,甲、乙两组的效率比为2∶1,两个小组合作完成任务时,甲、乙完成的任务量之比为2∶1,即甲组完成2份,乙组完成1份,共有3份任务。若甲组先完成,即2份,用的时间同两个小组合作完成任务的时间相同,此时乙组完成剩下的1份任务所需要的时间,刚好是两种工作方式下相差的时间4天,所以该任务由乙组单独完成需要4×3=12天。
  2、【答案】B。
  解析:设同时参加三项活动的人数为x,则同时参加B、C活动的人数为4x,同时参加A、B活动的人数为4x÷(1-20%)=5x,同时参加A、C活动的人数为3x,至少参加两项活动的人数为5x+3x+4x-2x=10x,则只参加一项活动的人数也为10x,总人数为10x+10x=20x,只参加两项活动的人数为10x-x=9x,因此所求为
  3、【答案】D。
  解析:由题意可知,切下的角是一个面为正三角形、三个面为等腰直角三角形的三棱锥。在求解三棱锥体积时,可将其中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看成底面。设等腰直角三角形的直角边为x,则三棱锥的高也是直角三角形的直角边,为x,则两个三棱锥的体积为若这两个三棱锥组成六面体,说明重合的面一定是两个正三角形,由此可知六面体的表面积即为六个等腰直角三角形的面积,为
  4、【答案】B。
  解析:第一次相遇时两人总共走一个全程,第二次相遇总共走三个全程,则从出发到第二次相遇需分钟。答案选B。
  5、【答案】D。
  解析:根据“剩下工作量李需要6天,或王需要3天完成”,可知王的工作效率是李的2倍,两人共同工作1天相当于李单独工作3天,所以共同工作5天后,剩下的工作李还需6-3=3天完成。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