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6.21)

2022-06-21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近一年期间发生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等方面的内容。
 
  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最新版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
  B.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
  C.以党的作风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D.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政治建设贯穿其中
  2、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是英国生物学家,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学说,摧毁了各种唯心的神造论及物种不变论。下列关于生物进化论学说的错误观点是:
  A.自然选择发生作用的基础是遗传和变异
  B.为了适应变化的环境,生物发生定向变异
  C.自然选择是定向的,生物的变异是不定向的
  D.生物新类型可能产生于变异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积累
  3、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A.蔗糖受潮后结成糖块变成多晶体
  B.由于表面张力的作用会使液体表面伸张
  C.用粉笔吸干桌上的一滩墨水属于毛细现象。
  D.人们对干爽和潮湿的感受与空气中的水蒸气的压强有关
  4、下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从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在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论断科学把握了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精辟概括了我国发展变革的阶段性特征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一般历史学意义上的时代划分概念一致
  D.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5、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列与之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有几项?
  ①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②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③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
  ④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⑤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A.1 B.2 C.3 D.4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B。
  解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选项A说法错误。
  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选项B说法正确。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选项C说法错误。
  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选项D说法错误。
  故本题答案为B。
  2、【答案】B。
  解析:可遗传的变异能为生物进化提供原始材料,所以遗传和变异是自然选择发生作用的基础。选项A说法正确。生物变异是不定向的,在环境改变之前就存在,环境只是对生物的变异起到了选择的作用,即定向的自然选择。选项B说法错误。选项C说法正确。变异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积累,会导致生物间的差异增大,当生物之间形成生殖隔离时,就产生了新物种。选项D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为B。
  3、【答案】B。
  解析:蔗糖受潮后会粘在一起形成糖块,粘在一起的糖块是多晶体。A项说法正确。液体与气体相接触时,会形成一个表面层,在这液体表面层内存在着的相互吸引力就是表面张力,它使液面自动收缩。B项说法错误。毛细现象是在一些线度小到足以与液体弯月面的曲率半径相比较的毛细管中发生的现象。毛细管中整个液体表面都将变得弯曲,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可扩展到整个液体。砖块吸水、毛巾吸汗、粉笔吸墨水都是常见的毛细现象。C项说法正确。影响人们对干爽和潮湿感受的因素,并不是空气中水蒸气的绝对数量,而是空气中水蒸气的压强与同一温度下水的饱和气压之间的关系。D项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为B。
  4、【答案】C。
  解析: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从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A项说法正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精辟概括了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把握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前行的时代坐标。B项说法正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判断,是根据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提出来的。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不是历史学上时代划分的概念。C项说法错误。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D项说法正确。
  故本题答案为C。
  5、【答案】C。
  解析: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①说法正确。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②说法不正确。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③说法正确。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④说法正确。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⑤说法不正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应统一贯彻,协同推进。故本题答案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