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人际类问题的常见解决办法

2022-06-27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在面试中,有关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非常多,而且考查题目的形式也是非常多样的,这类题目,经常会与实务工作相联系,与工作的情景密切相关,通过各类工作情景去展现考题。虽然题目形式多样,但人际类题目的核心考点基本上都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要明晰清楚,人际类题目常见的考点是什么,针对核心考点总结常见的解决办法,增加知识储备及积累,在考场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考点一:工作能力不足
 
  在人际类题目中,经常会考查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可能是自身工作能力不足或同事工作能力不足,如题干中会出现工作质量不达标、领导不满意、工作出现失误、工作进度缓慢等问题。面对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具体解决措施如下:
 
  (1)梳理工作进度。明确剩余工作量、工作截止时间、工作难点、现有人员数量和能力等,做到心中有数。
 
  (2)及时补救。一是合理分工。能够按照工作内容的不同,安排合适的人员,分类、分板块完成工作;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困难程度等,合理分配人员数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班加点,必要情况下寻求外界帮助支持,如加派人员、延长时间等。
 
  (3)提高业务能力。一是加强自学。主动学习工作记录、专业书籍、政府工作报告、相关研究论文、观看视频进行学习,包括业务指导、技巧分享等。二是向他人学习。如向领导、有经验的同事请教经验,向业务骨干、技能标兵学习方法和技巧。
 
  考点二:权属意识不足
 
  在面试中,有关权属意识的考查,题目会相对比较复杂一些,问题表现形式多样,但背后的根本问题,就是权属意识不足,问题表现为因帮助同事未完成本职工作、抢着干活、渴望承担重要工作、越级上报等。面对权属意识不足的问题,具体解决措施如下:
 
  (1)提升权限意识。清晰的自我定位,做好本职工作不越权办事:在保质保量地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若有能力和权限,再帮助同事。
 
  (2)提升服从意识。面对工作安排要积极配合,坚决服从并贯彻执行领导依法作出的决定。
 
  (3)踏实认真工作。积极承担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严谨认真,思考创新的工作方法,出色完成本职工作。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