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江苏省考申论热点: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

2024-02-20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5年江苏省考申论热点: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要想申论成绩好,方法技巧很重要。江苏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江苏公务员考试网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5年江苏省考申论热点: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数字经济作为新兴产业,渗透千行百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说道:“这一年的步伐,我们走得很坚实。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
 
  角度解读
 
  一、名言警句
 
  1、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2、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3、随着新动能成长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中国经济将不断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
 
  二、意义分析
 
  1、数字经济的网聚效应有助于打造“爆款”营销,持续带火“网红”经济。借助互联网规模效应和热点营销,形成广泛关注和正面反馈,带动产业经济全方位增长。数字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经济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由“小众”走向“大众”,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数字经济的去中间化极大缩减渠道成本,持续优化供需双方交易体验。电商直播一头连接供应链起点的“原产地”品牌,一头连接辐射全国的广大消费者,将商品和生产过程原汁原味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具备“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优势,缩小渠道成本,带动经济发展。
 
  3、数字经济的广泛链接带来广泛应用空间,持续生成跨界融合的新业态。数字技术提供的数据分析、便捷支付等功能,拓展了消费者的信息供应,也极大丰富了新消费形态。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拥有颠覆和改造传统行业的强大力量,有助于推动小微经济业态升级。
 
  三、举措总结
 
  中国经济的“含金量”体现在巨大的发展韧性上,同时也体现在澎湃的发展活力上。因此,实现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要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重打好政策的“组合拳”,把各方面优势和活力真正激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写作示范
 
  数字经济的网聚效应有助于打造“爆款”营销,持续带火“网红”经济。数字经济下的“网红”经济不仅展现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更具备带动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爆火的“淄博烧烤”,即借助互联网的规模效应和热点营销,持续在全国形成广泛关注和正面反馈,进而带动当地餐饮、旅游等全方位增长。全网火出圈的“村超”“村BA”等乡村赛事,均借助数字传播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数字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经济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越来越多的地方凭借独特的资源和网络传播,由“小众”走向“大众”,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