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江苏省考申论热点:深入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 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

2024-02-28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5年江苏省考申论热点:深入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 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要想申论成绩好,方法技巧很重要。江苏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江苏公务员考试网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5年江苏省考申论热点:深入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 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进行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时代的文化建设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取文化要素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文化要素需要转化为与之相适应的生产要素。
 
  角度解读
 
  部分传统文化素材的内容形式,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调整为合适的使用方法,要对传统文化素材进行供给侧改革。
 
  传统文化的供给侧改革,需要有正确安全、可溯源的文化信息,需要创新传统文化的供给方式,发展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文化要素,提升“文化产品”创作的供给质量和转化效率。
 
  【综合分析】
 
  文化惠民口号在喊,文化惠民活动在做。当前部分地区基层文化供给体系出现严重配送错位,很多地方的图书配送,特别是农家书屋,其图书结构多来自城市书店淘汰的、市场不受欢迎的书籍为主,很多专业书籍与基层群众的理解能力严重不匹配,比如让不识字的老年人阅读《红楼梦》等文学巨著时,让种地大叔去读高等数学等……文化惠民真的实现了初衷吗?面对种种文化惠民并没有“惠”到群众心坎上的现象,我们不禁要自省,群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只有以群众的需求为基础,以群众的评价为标准,才能真正地做好“为民”的文化服务工作。
 
  政策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文化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真正做到惠民、利民,需时刻关注群众意愿。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内核。文化之功,犹如滴水穿石。只有基层文化活起来,百姓精神才能富起来。公共文化服务是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满足人们精神需求,促进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途径,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文化产业要真正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推出更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的思想道德修养,引领人民的精神追求,塑造人民的精神风貌。
 
  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关键是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建立更加完善、更有效率的运行机制这个“牛鼻子”,形成常态、长效的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体系。当前公共文化服务正处在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的关键时期,深刻认识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是关键要义。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