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言语理解(4.11)

2024-04-11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短、信息量大、考查能力丰富、题目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因此要求应考者在备考的过程中要从题型分类的角度入手,重点掌202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每种题型的解题技巧,能够确保在处理较长较多的文字时迅速辨清题型,直击考点,快速解题。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特发布一系列江苏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题,供考生备考2025年江苏省考。

长按识别,进入24年国、省考交流群
(QQ群号:329546591)
备考资料、资讯一网打尽

  接下来完成以下题目:

  1、何谓魔幻现实主义?简单地说就是给现实披上一层光怪陆离的魔幻外衣,但又不损害现实的本相。这是20世纪拉美最重要的小说流派,发轫于30年代,早期主要表现为对美洲印第安人和黑人神话传说的发掘,40年代后演化为对拉美社会现实的深刻反思,通过各种神话原型的显现以展示拉美文化的混杂和社会的畸形。而魔幻现实主义之所以能在拉美生根开花,与这块大陆独特的文明和社会现实密不可分。
  接下来最可能介绍的是:
  A.拉美作家如何在作品中体现对民族命运和现实生活的关注
  B.反映拉美社会现实的魔幻现实主义代表作家和作品
  C.拉美文学随着魔幻现实主义的兴盛而呈现繁荣局面
  D.拉美文明和社会特点对魔幻现实主义的影响
  2、在音乐史中,十九、二十世纪出现了“艺术歌曲”的繁荣发展,代表是贝多芬、门德尔松、舒伯特等大师。这类歌曲的典型特征是以诗入歌,以乐和歌。也就是说,这类歌曲的内容都是极其精美的诗作,而歌曲的钢琴部分已不再是简单的伴奏,而是歌曲整体的一部分。贝多芬极为准确地称之为“以音吟诗”。
  这段文字介绍的是“艺术歌曲”的:
  A.代表人物B.主要特点C.发展过程D.审美价值
  3、立法者希望通过法律文本语言向社会传递其价值立场。而要准确理解和严格遵守法律语言背后的价值立场,就需要对法律文本语言进行解释。以一般的、抽象的形式表达出来的法条最终需要适用于特殊的具体个案。法官需要解决的一个前提性问题就在于,该具体情形是否属于一般性规定所涵摄的范围,而回答这一问题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解释的过程。
  这段文字着重强调的是:
  A.法律解释的必要性B.法律文本应通俗易懂
  C.法官应准确理解法条D.法条适用个案需具体化
  4、互联网时代,地球是平的,这意味着在今天这样一个因信息技术而紧密、方便联系的互联世界中,已经冲破了国家和地域的限制。然而,不同的国家和地域,拥有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用户的管理方式和本地诉求也不尽相同,谁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权,从而赢得一片广阔的市场。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在互联网时代:
  A.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是竞争的关键
  B.世界因技术而紧密联系
  C.信息技术的飞跃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D.互联网产品呈多样化发展趋势
  5、高校社团活动现在遭到批评,批评的不是该不该有社团,而是高校对社团的经营方式。目前的高校社团组织应该改进,使参加社团的多数人受益,而不是少数人的成功。如果高校社团经营好了,在大学生培养中的作用就不只是“第二课堂”。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高校社团的社会评价很差
  B.高校社团的经营方式需要改进
  C.高校社团不能满足于少数大学生的获益
  D.高校社团的定位不是“第二课堂”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D。
  解析:文段首先介绍了20世纪拉美最重要的小说流派——魔幻现实主义的概况,然后指出其之所以能在拉美生根开花,与这块大陆独特的文明和社会现实密不可分,依据话题一致原则,下文应延续尾句话题,具体阐述拉美大陆具有怎样的独特文明和社会现实,及其对魔幻现实主义的影响。选项中与此相关的只有D,当选。
  2、【答案】B。
  解析:由“这类歌曲的典型特征是”可知,文段介绍的是“艺术歌曲”的主要特点。答案为B。
  3、【答案】A。
  解析:由“要……,就需要对法律文本语言进行解释”和尾句的“而回答这一问题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解释的过程”可知,文段强调的是无论基于准确理解和严格遵守立法者价值立场的角度,还是从法官司法的角度来看,法律解释都是非常必要的。故本题选A。
  4、【答案】A。
  解析:分析可知,文段首先指出互联网时代,已经冲破了国家和地域的限制,接着以“然而”作转折指出不同的国家和地域用户的管理方式和诉求也不相同,谁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权。A项表述与此一致,是文段的主旨所在。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答案】B。
  解析:文段中出现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联词“不是……而是……”,“而是”后面的内容是文段的强调重点,包含“社团经营方式”这一关键词的只有B项。故本题答案为B。

更多省考笔试政策,请咨询:4000677898
 
扫码进群,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拼搏、努力、上岸!
 


\

分享到

切换频道